全部
  • 文章
  • 图片
  • 视频
  • 专题
当前位置: 首页 >姐妹风采
全国巾帼文明岗 | 趣园茶社面点班组:淮扬面点“萧美人” 人间至味美名扬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扬州市妇联发展部

扬州以美食闻名,清朝时有一位著名女点心师,名为萧美人,以善制馒头、糕点、饺子等点心而闻名。不少文人盛赞她的杰出手艺,其中吴煊赋诗:“妙手纤纤和粉匀,搓酥糁拌擅奇珍。自从香到江南日,市上名传萧美人。”而今,在江苏扬城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趣园茶社面点班组里也有一位位“萧美人”,她们每天身不离案板,手不离面杆,用一双灵巧的双手制作出数道精美灵巧、香传各地的淮扬名点,致力发扬并传承淮扬菜文化及经典技艺,不断擦亮扬州“世界美食之都”金字招牌。
趣园拥有近300年的悠久历史,趣园茶社是扬城首家淮扬菜品鉴店,凭借其特色淮扬早茶及中晚宴,获得了较强的品牌美誉度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六年荣膺“黑珍珠二钻餐厅”荣誉称号,近年来共获得行业内荣誉称号20余项。

趣园茶社面点班组是一支以女性为主体,具有新时代巾帼特色的先进队伍,班组先后荣获扬州市“三八”红旗集体,省、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她们在弘扬光大淮扬菜文化,传承、制作、创新扬州名点方面,切实发挥出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精神,展现巾帼风采,获得市民游客的广泛赞誉。

 她们强本领、重品质,树立巾帼新形象。面点班组是趣园茶社烹饪队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她们始终遵循“高水准、高品质”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健康绿色、佳味留芳”的白案理念,勤勉苦干,保障趣园茶社淮扬面点的每日所需;她们精心钻研,提高面点制作手艺本领;她们创新菜品,完善翡翠烧麦、五丁包等扬州名点制作工艺。穿上了工作服就意味着肩负责任,她们时刻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竭尽全力为市民游客提供最佳的美食体验。爱岗、敬业、坚毅、进取,她们用辛勤耕耘彰显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壮志豪情,用奉献的理念促进扬城一味公司发展,树立了当代巾帼的崭新形象。

她们强作风、讲奉献,焕发女性真善美。作为面点师傅,起早贪黑早已是家常便饭,她们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放弃了节假日休息的时间,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机会,只为满腔热血投身工作,把美味献给顾客。

为表彰和感谢面点班组的辛劳奉献,趣园茶社特地为班组女员工准备了一次微电影拍摄活动:邀请她们的子女做客趣园茶社,让孩子们品尝到妈妈亲手做出世界上最美味的早点,给孩子一个惊喜。微电影取名为《味在人间》,一个“味”字寓意深远,既是一份人间之美味早点,更是一份人间之至爱亲情。微电影《味在人间》获得了扬州市“好地方·她风采”微电影大赛二等奖、瘦西湖景区优秀微电影奖,在“迎新年·劳动美,我为扬州添光彩”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她们的优秀事迹得以为人熟知。虽然每天身着厨服,与面粉、馅料、蒸汽为伴,没有精致的妆容、华丽的衣服,但我们依然能够从她们热情淳朴的笑容里、从她们投身事业的奉献精神里感受到那一股摄人心脾的美感,那是平凡但不平庸,是普通妇女的自立自强,是人性的光辉在感染着我们。

 她们重骨干、助产改,弘扬淮扬菜文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面点班组还积极推动江苏扬城一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新时代烹饪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的落实。班组内现有省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市五一奖章获得者1人,扬州大工匠1人,她们是班组中的淮扬名点业务骨干。班组以骨干辐射带动身边职工,参与党建活动和民主管理,带动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知识,提升班组职工政治思想素质;成立妇女微家,利用职工大讲堂、淮扬菜大讲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平台,先后举办寓教于乐、多形式深层次主题活动,为广大妇女群众打造了集宣传教育培训、文明风尚传播、妇情民意传递、弘扬美食文化、公益志愿服务的贴心平台;参与早茶文化节、美食大赏、“羊”&“扬”双城美食节等餐饮活动,促进面点制作技法的交流融合,扩大扬州名点影响力;实行“现代学徒制”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发挥工匠大师带徒授技的“传、帮、带”作用,在校企合作中提供多个白案实习岗位,为扬州培养出了多批次白案厨师人才。

 趣园茶社面点班组,名点制作穷极致,履职尽责有作为;爱岗敬业讲奉献,焕发女性真善美;助力产改显成效,弘扬文化有信心。她们以城市的宣传者、文化的传播者、技艺的传承者、产品的创新者、行业的引领者为己任,演绎着白案师傅的精彩人生,体现着妇女在职场的自我价值,为传播传承文化技艺贡献着巾帼力量。